2020/08/16

新思惟上課心得

 

做研究寫paper對很多教授來說都已經是甜蜜的負擔,更不要說對我這種英文不好、統計不行、閱讀不快、反應不佳、長相不帥的人,負擔不只是倍數成長,而是指數上升。可是對於唸博士班來說,投稿能力是標配,實在得想方設法來解決,不然我絕對不會花這個冤枉錢

 

雖然說碩士時期也寫了論文、投了幾篇中文期刊與英文的海報發表。問題在於要投上SCI期刊真的是越級打怪,光paper裡面的圖就非常要命,我使用SPSS根本沒辦法做出符合SCI期刊格式的圖。更何況每本期刊都有不同格式,根本不只APA格式,實在是很頭大。

 

新思惟對於研究提供幾種不同的workshops: 統合分析工作坊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僅就我上過的workshops分享一下心得。

 

統合分析工作坊顧名思義就是教統合分析,新思惟上課主要是用CMA,這軟體我個人是覺得功能強大而且介面好上手,他的介面用滑鼠點一點就可以選需要的統計方式,缺點就是每年都要繳保護費授權費,標準版大約300鎂,其他還有不同版本。也很多人會用 RevMan,這軟體完全免費,問題是功能稍差,要算Meta regression就沒辦法。高手可以用R,不過R的困難點就是那一堆程式碼難以親近,不然Rpackage倒是會不斷更新統計方式,讓使用者可以用到最新的統計方式。

 

新思惟的講師大部分都有Meta-Analysis 第一作者的經驗,如果已經開始的人去上課,可以把問題帶去問,會有蠻多收穫的。上課除了教軟體使用外,還有一些外掛會讓投稿時處理圖片節省不少時間,這些外掛對於我這個初學者來說是還蠻好用的。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其實還蠻類似的,都是教如何寫Original research的寫作。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教授的統計方式較為簡單,很適合剛要上研究所或是從來沒碰過統計的人去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會教比較進階的統計,可彌補一些學校的不足。

 

這兩個工作坊都會使用Medcalc,跟學校常用的SPSS略有不同,我個人覺得兩套軟體是互補的,Medcalc在做圖上可彌補SPSS比較複雜的缺點,SPSS可以彌補Medcalc統計能力沒那麼強大的問題。新思惟的講師每個都開印刷廠的有豐富的投稿經驗,如果已經開工的人也是可以把自己遇到的問題帶去問。也是會有收穫的。實作課被放生應該是醫療人員上課的夢魘,新思惟課程的助教很多,所以上課實作不怕被放生。

 

這課程比較像是給一把鑰匙,告訴我們如何打開這個門,但是門後的世界還是得要自己去探索,所以光靠上這些課要投上NatureScience 或是 NEJM是不可能的,但是讓有經驗的人分享如何避開地雷,少走點冤枉路其實是有這個價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