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30

很專業代表未來飛黃騰達,或是薪資談判上握有更優勢的籌碼嗎?

 


最近有一位台南一中學弟跟我聊到說他現在就讀某國立大學獸醫系。這位學弟的成績非常優異,也是資優班的學生。

 

以他的成績應該可以申請上醫學系,我很好奇為什麼會選擇獸醫系? 他說他喜歡做實驗,我說醫學系也可以做實驗。他說他喜歡做的是動物實驗,所以獸醫是動物界最專業的選擇。

 

我問他知不知道獸醫的薪資跟付出的心力不成正比。他說他有聽說這件事,但不是很了解。我就問他還會念到畢業嗎? 他說應該會,因為他覺得獸醫很專業,未來發展不會太受限。

 

很專業發展不受限,所以收入會不錯?

這大概是很多人當時選科系都是這樣想,因為這個科系很專業,所以未來找工作不是問題。也因為很專業,所以人家非請我不可,薪資談判就擁有籌碼。

 

這樣想好像也沒錯,如急診醫師,一個月月入2030萬,醫院為了評鑑需要,不請他還真的不行。還是像精算師 (Actuary),關乎著公司要跟保險人收取多少保費,如果算不精準就搞笑了。

 

但是某些專業在薪資上就沒辦法佔到優勢,如護理師,要說護理師不專業,那真的就冤枉了。給錯藥、打錯針甚至到緊急處置,如果沒有護理師處理,住院死亡率真的會居高不下。可是護理師的薪資卻一直為人詬病的低。

 

獸醫師也是一樣的道理,如屠體獸醫師保障了大家吃肉的安全跟健康,可是據我所知,大部分屠體獸醫師工作環境並不佳、需輪大夜班但是薪資只有四萬。很多獸醫師都只是將這份工作當成轉職的跳板。

 

 

所以工作專業跟未來職涯發展好壞或是收入高低有相關聯性?

現實面看起來似乎未必。以我的觀察,一個專業的薪資多寡,跟市場上給的定位有很大的關係,但卻不一定跟市場貢獻度有關係。以屠體獸醫師來說雖然屠體獸醫對民眾的食用肉品把關貢獻良多,但是市場定位就是四萬。今天即使爆出什麼瘦肉精還是萊克多巴胺加在肉裡面,需要獸醫把關,市場還是只願意給四萬。

 

說得更直白一點,就是跟這個專業的體質有關。如果是以收入為考量,就是要選擇體質好一點的專業,而不要迷信因為專業無可取代,人家就願意付高薪。如果專業的體質差,再專業,市場還是只願意給普普的薪資。甚至還有可能因為太專業,沒有發揮舞台,最後坐困愁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