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0

律師超級輕鬆又好賺?

 


 

最近跟一位專精民事的律師朋友約在他的事務所見面 (當然不是因為醫療糾紛),而他剛好也有些醫療問題想聽聽我的看法。

 

他的事務所,空間典雅,擺滿各式木雕擺件,一坐下來,感覺所有問題都解決了。我治療所略勝一籌的部分大概只有冷氣強度


聊了一下他本身的醫療問題後,他忽然問我方不方便幫他一個忙,還沒等我回答,他轉身就回辦公室拿了一份論文。論文這東西,化成灰我都認得

 

是一份有全文內容也印出來的紙本論文,他問我對這份研究的看法,我說我花一點時間閱讀再跟他討論。

 

大約半小時後,我跟他解釋了這份研究的設計、可解決的問題、研究缺陷等等。只是解釋完我也很好奇,一個律師要知道這份研究內容做什麼?

 

原來是一件醫療法律案件,需要論文來佐證說服法官。我很驚訝的部分在於,論文對於很多醫療科系畢業的人,都已經算是天書,這位律師並非醫療背景,卻也能夠看懂論文內容!?

 

他很老實的說,其實一篇論文下來,他可能要花一到兩天先完整翻譯整篇內容,再細細思考是否有可以利用的地方。但是要理解七八成的內容,並不會是大問題。

 

他會想問我的原因在於他擔心某些專有名詞跟步驟他是不是理解錯誤。我後來問他,如果是有公司財務問題,不就要看懂財報。他也說是。

 

到這裡,我真的對於律師這個專業佩服的五體投地,研究論文也看得懂、公司財報也要揪出問題所在、還要熟悉六法全書。

 

但是上網查了受雇律師的薪資,都落在56萬之間,查了一下執業律師的人數,大約是領有律師證書人數的一半。也就是超過一半的人,雖然領有律師執照,但卻沒有從事律師這個行業

 

律師雖然目前錄取率不高,第一試大約30%,第二試大約25%,總錄取率也不會超過10%,算是國考窄門。考兩三年的人也大有人在。(如果對於律師教育與考試有興趣,可參考楊智傑所著, 千萬別來念法律”)

 

但是新入行的律師薪水似乎沒有跟工作難度成正比。以一個普通律師,靠接案維生,十萬大概已經是上限。什麼你說王牌律師一個案不只十萬那也要輪的到啊啊啊啊很多律師可能都是接一般的民事糾紛、車禍、離婚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