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6

術後復健是必要的嗎? 放著自己就會好了嗎?

 


 

最近遇到一位膝蓋以上截肢術後的患者,他的家人來找我,希望我評估看看為什麼患者站不起來。我看到患者時嚇了一跳,一般截肢患者最怕的是殘肢攣縮,但這位患者不只殘肢攣縮,連健全的腳也有攣縮的現象。

 

患者的女兒表示,從手術過後已經三個月,她們以為躺在床上會自然復原,完全沒人提到需要做物理治療。我問她說,從住院到出院之間,有接受過物理治療嗎? 她回答:

 

完全沒有

 

很多患者都認為,手術過好了才需要接受物理治療,問題是,好了,又為何要接受物理治療呢? 其實手術過後立刻接受物理治療,不只可讓好的速度更快,還可以預防術後的併發症,如這位患者所發生的攣縮。

 

術後早期下床活動,在很多研究已經被證實可以有效預防併發症,而且加速患者恢復正常生活功能。術後復健非常仰賴物理治療師,開刀醫師,以及患者之間的溝通,來讓患者了解術後復健的必要性。

 

以我自己的經驗,如果是高齡患者,術後復健就是自行行走或是臥床的關鍵因素。這時也會有很多家屬,甚至醫療人員會問,什麼時候需要照會物理治療師呢? 我的答案都是

 

術後第一天就可以

 

術後第一天的照會,可讓患者及早了解未來恢復過程中會遇到的問題,以及繪者在恢復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患者會更有信心及早下床活動。如果等到併發症發生了,如攣縮,這時物理治療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