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6

不想放棄任何一個病人

 





因為之前待過急性重症單位的物理治療部門,對於讓這些急性或亞急性術後的個案及早恢復功能也有一些心得。所以都會有認識的醫師轉介這類身上有管路的個案,希望評估是否能恢復功能。

 

最近接到一個年紀很大的個案,身上已經有尿管和鼻胃管。雖然沒有氣切,但是一直都躺在床上且使用氧氣。只要一站就會覺得很喘。

 

在一次帶著個案復健的過程中,他要我幫他拿衛生紙,當時我心中疑惑著,他要衛生紙做什麼。

 

我遞給他衛生紙後,發現他居然是要擦眼淚。

 

在情緒緩和後,他也說出原因

 

原來身上那麼多管路,加上坐起來就會很喘的狀況下。他從來沒想過他有一天居然是可以自己站起來。

 

其實在一開始評估的時候,因為這位個案臥床時間較長,加上心肺功能極差,我也沒有把握能進步到什麼狀況。

 

但是到現在可以獨立下床且站立超過5分鐘,我也說我比他還驚訝。

 

長照絕對不是躺在病床上等死。

 

我能做的,就是謹慎評估,然後不放棄任何讓病人恢復功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