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

專業與大眾之間的距離

 



最近某位知名youtuber在一個線上學習平台上架了一個課程,標榜

 

“…我不是心理師不能幫你諮商我想以學姊的身分,分享我的筆記…”

 

因為她不具諮商心理師的資格,以及她的高知名度而引起大家熱烈的討論,台北市衛生局心理衛生科後來也坦言,這樣的線上分享,並違法。

 

這樣的專業窘境,在我執業過程中,也絕對不在少數。有些來找我的朋友會說,

 

“…人家某某師,按下去氣就順了…” (絕對不是醫療人員幫她按的…)

 

也遇過有些朋友說

 

“…我分不出來你跟推拿,整脊有什麼差別…”

 

我也曾經轉介個案到諮商心理師那裏,結果個案後來是願意去諮詢非醫療專業人員

 

這些非醫師藥師的醫療專業在台灣的能見度不高,原因主要還是可近性不夠,目前除了醫師藥師以外,因為法規與健保給付的關係,這些服務在一般市場上並不容易取得,這時民眾就很容易尋求非醫療人員的協助。

 

如果健保可以廣泛給付這些健康服務,越來越多民眾使用,知道這些醫療人員可以幫助他們什麼,去找非醫療人員的情況相信會大幅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