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8

學測考完了,爸媽可以決定我選什麼科系嗎?

學測考完了,爸媽可以決定我選什麼科系嗎?

最近大學學測剛考完,大概這時候大家也都忙著看要申請什麼科系,準備下好離手。講到學測,都會想到一個高中同學的故事。這個故事沒有誰對誰錯,但是卻發人省思。

 

我高中是讀台南一中,這位同學就暫且稱他H同學。H原本是住我家附近,跟我是高中同學,也因為住得近,我媽跟H的媽媽 (下面簡稱H) 也常有互動。在我們學測考完的那一年,H媽就跑來跟我媽說:

學測考完了,妳怎麼沒拿妳兒子的成績單去申請大學?”

 

我媽說她當時聽到H媽這樣講嚇了一跳,心裡想:

沒經過小孩同意去申請大學,這樣好嗎?”

 

H媽繼續說:

我小叔的兒子現在念台大XX系的,他兒子說念的很滿意,前途一片光明。我要我兒子也去報名

 

在當時H的學測成績雖然沒辦法上台大XX系,但是其他國立學校的相同科系其實是沒問題的。但是很奇怪的,H媽卻他兒子選擇了一間私立大學的相同科系,且離家很近。據H媽的說法是因為她小叔說H的資質不好,能有私立的念就不錯了。H也就順理成章的去念H媽心目中理想的科系,S大的XX系。

 

上大一後,有一次我回家,到H家旁邊的麵店吃飯,忽然發現H他家外面貼了一個大大的租!?撥了H家的電話,居然是空號,可能是老高說的潘博文。回家問了我媽,她說那是最近的事,她覺得很奇怪,也連絡不上H媽。我也就跟H失去聯絡。

 

幾年後,我在醫院實習時,遇到一個S大的護理系實習學生。因為對方是正咩,多聊了幾句才發現,她跟H的前女友是室友。我也就跟她打聽了H過得如何。

 

H大二就沒念了她說

他在他們系上很有名吧。H大一的時候就二一,聽說都沒去上課,而且還在課堂上跟很多老師吵架她繼續說

 

聽到這裡我下巴已經掉到地板。H在國高中時期是一個非常自律的人,補習時要找他去摸魚他會拒絕,也不會上課跟女中妹子聊天,上課也不打瞌睡的人,居然會被二一,還會跟老師吵架???

 

妳怎麼會知道的那麼清楚?”我好奇的問

 

因為H媽跑來H住的學校宿舍把他臭罵一頓。說他因為交了女友都不念書,大家都知道這件事

 

這位正咩的室友說,因為學校交通不方便,H一直很想買機車,但是H媽一直堅持學校外有公車,況且來大學就是要念書,買什麼機車。H就因為這樣都跟人家借機車,卻發生車禍把人家機車撞壞了。H媽立刻殺來學校在宿舍把H痛罵一頓。

 

聽到這裡我大概也猜的到,不分手也困難。而且H應該也沒辦法再念下去了。後來我問她H後來又轉去了哪。她說她室友也不清楚。

 

如之前所說,這故事中沒有誰對誰錯。H媽的積極,希望H能夠出人頭地,也去詢問可能有類似經驗的人做為參考。當時我也問H:“你真的要去念S大的XX系喔?”。他只淡淡地跟我說那是他媽媽說的。

 

我想可能到了大學以後,H發現科系跟他的期望落差甚大,想回頭,卻又不知如何跟H媽開口。也或許他有跟H媽開口,但是H媽基於某些原因,對於支持兒子回頭有疑慮。這樣的狀況下讓這個死結越打越緊吧。

 

H媽的角度來說,她會去問親戚,我想某方面她也有來自親戚方面的壓力。讓兒子回頭,是否代表"人家的兒子都沒問題,我家的怎麼會輸人家?"

 

這故事後來沒有結局,我也不知道H後來去了哪。或許有人說,這很像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中的劇情。我也希望它只是劇情中的一則故事,但是它卻在我的生命中真實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