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9

美國物理治療師考試 (National Physical Therapy Exam, NPTE)跟台灣物理治療師國考差在哪(二)之備考教材

物理治療鑑別診斷


如果沒看過考試制度差異的可以按這裡

 

美國物理治療師考試也有線上補習,比較有名的就是Therapy Ed所提供的線上課程。其他我所聽過的就是ScorebuildersTherapy Team。不過據有上過的同學說,就是很快的把他們賣的教材上過一遍,回家還是要自己念。

 

我自己買了ScorebuildersTherapy Ed的教材回來寫。我的感覺是Scorebuilders明顯比正式考試簡單,Therapy Ed是比較接近正式考試,但是還是簡單了一點。還可以跟聯邦委員會買兩份考過的試題,但是只能用90天。

 

這兩份試題我練習時一份是588分,一份是604分。但是實際考試的時候是682分,通過的分數是600分。所以我自己覺得模擬考題其實會比實際考試還難。

 

除了上面的考題可以買,還有一個網站PT Qbank也有在賣,但是我試用過覺得他們的考題其實跟實際考題有點差異。他們的考題比較偏向背誦,但是實際考試比較靈活。

 

NPTE的考題比台灣的考題設計還要靈活。第一個是它們的選項會很有誘答力,所以我不敢只看選項就答題。所以NPTE的考題很難看選項的語氣就選出正確答案。一定要把題幹看完。再加上美國的考題常常是要選一個最合適的,所以更沒辦法從選項的比較選出正確答案。

 

台灣的考題會把考題分成四大科,但是美國的考題不會分。換句話說,可能題幹問說是一位SCI的患者,想參加輪椅馬拉松,但是卻有糖尿病。所以設計運動時不只要考慮糖尿病的併發症,還要考慮SCI的程度與節數。

 

台灣考題分科設計的特性,所以骨科就往骨科方向想,神經就往神經方向想。但是美國是混合的考題,第一步都要先想題幹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另一個差別就是鑑別診斷和慢性傷口的部分。台灣在物理治療鑑別診斷考題的選項,大概就是要轉介跟不轉介兩種。但是美國的考題可能會問得比較細膩,很有可能四個選項的處置跟判斷都是對的,但是要選出一個最符合個案期待的。不知道是不是我翹課翹太兇的關係,慢性傷口的部分在台灣的課堂上著墨就比較少了,包括敷料的選擇,各式傷口的處置、皮膚科學等等。

 

在通過率方面,如果讀的是美國物理治療教育委員會認可的物理治療系,國考通過率超高,大概是通通有獎。但是接受外國教育的大概通過率是四成,但是這幾年似乎連四成都不到 (表一)。聯邦物理治療委員除了公布這些外,還會把各校的通過率一併公布,方便要申請的學生查閱 (這裡)

 

表一

 

台灣國考的通過率一直以來都不是很高,尤其108年的二月通過率只有5.1% (表二),我都以為是看到貸款利率了109年的二月考試中,還有一名博士、八名碩士來應考,結果也是銘謝惠顧。其實考試難度真的不亞於美國考試。至於各學校的通過率,好像在網路上找不到,但是以中國醫為例,大概通過率都是在五到六成之間。

 

 表二

 

國考通過率高對於學校與學生都是雙贏,一方面學生的生涯規劃不會受到落榜而影響,對學校來說,這也表示學校的教學是有一定的水準。畢竟國考題是由各校的老師所出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