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追雪! 看到下雪我就頭痛。被雪嚇到懷疑人生之逃離日本北陸(二)

北陸新幹線

當天搭往滑雪場的公車都被雪覆蓋

 

沒看過為什麼會困在北陸的可以按這裡

 

沒辦法離開金澤,當務之急就是找住的地方。趕快去找前一晚投宿的旅館闆娘,就在車站附近而已,問看看還有沒有住宿的房間。

 

還好闆娘說還有。解決了住的問題。接下來就是吃的問題。記得旅館旁邊有一間Lawson 便利商店。但是雪下得似乎比早上還大,其實看不太到Lawson的位置。好險走個幾步就看到Lawson的招牌燈。

 

 當天滑雪場外下雪的狀況

 

買完晚餐回到旅館。第一件事就是改機票,當時搭的是虎航,上網看了一下改票手續費是4500多,重買一張後天的機票是3900多。小學生都知道下一步是重買一張。還有找代班,傳了訊息問了老闆,好險老闆立刻說沒關係,他可以上,謝天謝地,差點開天窗。

 

接下來就是要持續看怎麼離開金澤。不管是長途客運還是新幹線,似乎都沒辦法線上訂明天的票。反正不管怎樣,明天一定要離開金澤,因為我的WIFI只到明天,過了明天連網路都沒得用

 

晚上雪一直持續的下,我走到外面看,想說明天應該就停了吧。

 

為了趕早上第一班新幹線還是長途客運,五點就起來。看了一下窗外。嗯很好,雪從昨天下到現在,完全沒有停的跡象。現在不走,今天也不用離開這裡了。

 

人行道上的積雪踩下已經快到腳踝,我的28吋塞滿戰利品的行李箱根本拖不動。雖然它有30公斤,秉持不可以放棄同袍的精神,直接上肩扛到金澤車站。

 

因為不會講日語的關係,剛好遇到一個好心的高中生說可以幫忙翻譯。請他問了一下今天到大阪的公路客運跟新幹線是否有營運。

 

今天往大阪的新幹線跟公路客運全都停開

 

看了一下新幹線的電子時刻表,往大阪全都是取消。請他幫我們問往名古屋,也是取消的。電子佈告欄上的日文密密麻麻,也真的一個字都看不懂。

 

今天一定要離開金澤我心裡想

 

其實新幹線裡面也很多日本人在等,但是他們似乎也沒有很急,大家也都默默滑著手機,沒人擠在櫃台臭罵。一直等到八點四十,我看到了一張我此生難以忘懷的圖。

 

 當下完全沒心情把它拍下來,但是它真的長這樣

 

這張圖的下面還有一排日文,想當然也是一個字都看不懂,但圖片真的是最好的解釋。也就是可以搭到東京再轉往大阪。

 

也不管一張到東京的票要4000左右,選了一班最近的班次,卡立刻給它刷下去,先離開這裡再說。月台上居然還遇到一位喝得醉醺醺的大叔,一直擋著不讓我們上車

 

往東京的新幹線上,外面的雪似乎越下越大,完全沒有停的跡象。一直搭了一個多小時,到了沒有下雪的地方,心情比較輕鬆了,才拿了手機查了一下從東京到京都的票價。

 

 接近東京,雪也變小了

 

忽然看到,這班新幹線是今天最後一班往東京的東海道幹線,接下來的全部取消,也就是說當時要是我沒看到那張圖,那就真的GG了。

 

 東京往京都路上的富士山

 

 巨大的Panasonic招牌

 

 

當天從金澤到東京,東京再到京都的這段路,一人總共花了7千多。

 

 好不容易到京都

 

  京都車站顯示北陸新幹線停駛的消息

 

 12個小時都沒吃東西,到京都車站才吃了今天的第一個便當

 

事後回台灣才知道,我們遇到北陸37年來最大的暴雪 (這裡),這場雪造成有些北陸新幹線是直接卡在軌道上,日本自衛隊後來也進入北陸送食物。那天能夠順利離開真的是非常幸運。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