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5

在美國打完輝瑞 (Pfizer) BNT武漢肺炎疫苗第二劑,有沒有發生副作用? 要去哪裡預約呢?

 

 

 

藥局都會給一張施打紀錄,這張要裱框收好,要是之後各國施行疫苗護照,可能要靠這張了。

 

美國新冠肺炎疫苗是在哪裡打?

不同於台灣要打疫苗都要去醫院或診所,美國除了有一些基層診所有提供疫苗外,大部分疫苗都可以在藥妝店或是賣場內的藥局內打。

 

只是跟流感疫苗不一樣,武漢肺炎疫苗並不是隨到隨打,必須要先上藥妝店網站預約才能前往施打。以我預約的CVS pharmacy為例:

 

進入CVS pharmacy 的網站,就可以看到預約疫苗的入口


點進去後選了自己居住的州

 

會顯示這個州施打疫苗的資格,不過五月份開始,全美年滿18歲的人都可以預約疫苗了

 

打疫苗前的問卷。基本上如果你是健康的人,應該都是填NO


 

填完了問卷,用自己住的地方郵遞區號就會顯示附近是有有可以預約的藥妝店。第一劑預約完就會再預約第二劑。

 

 

 

除了CVS pharmacyWalgreen, Target, Walmart, Kroger, Publix 這些大賣場的藥局也都可以預約。目前打疫苗都是不用錢的,畢竟美國疫苗施打的意願不高,政府超希望大家來打。

 

目前我所知道的是只有Publix有提供嬌生疫苗,其他的大部分都是提供輝瑞或是莫德納疫苗。

 

第一劑打完有什麼不舒服嗎?

打完第一劑的前5小時,基本上我是沒什麼太大感覺,除了手臂有點痠痠痛痛,跟我打完流感疫苗是完全一樣。但是到了晚上我的手就變得非常痛,跟得了五十肩一樣,要跟我五十肩的病人說您辛苦了,不敢舉高超過45度,感覺跟有人拿鐵鎚敲了手臂一樣,睡覺也不敢睡在左邊。比流感疫苗後座力強很多。但是第二天下午就好很多了。

 

第二劑打完有什麼不舒服嗎?

第二劑跟第一劑至少要相隔21。我打第二劑的時候,當天手臂其實沒有第一劑那麼痛。我原本想說那也還好,沒有傳說中第二劑會有比較強的後座力。

 

第二天起床,整個人頭超重,跟宿醉一樣,而且超想睡覺,全身都不對勁,還微微發燒。不過這些副作用到第三天都沒了。

 

這個疫苗研發真的比其他疫苗快很多嗎?

基本上疫苗開發跟新藥差不多,分為下列幾期:

 

動物實驗 (耗時一年)

第一期人體試驗 (以健康族群為主,約耗時一年)

第二期人體試驗 (以小量目標族群為主,約耗時兩年)

第三期人體試驗 (以大量目標族群為主,約耗時三年)

 

從上面的程序來看,如果順利,一個新藥或新疫苗要到上市,耗時7年以上才會完成。武漢肺炎疫苗大概從研發到打到大眾身上,只用了一年。忽然覺得我們是不是都是第一期人體試驗

 

一般來說,雖然食品藥物監督管理局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雖然以加速核可 (Accelerated Approval Program)的方式讓這支疫苗光速上市,可是各藥廠之後還是必須補其所缺的實驗數據。講白了,我們目前打的疫苗可能都會被拿去補數據….可是不打真的不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