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5

“火箭阿伯”吳宗信又把他的夢想往前推一大步了

 

攝於佛羅里達甘迺迪太空中心 (Kennedy Space Center)的Space X發射區

 

 

在眾多奧運奪牌的新聞中,今天有一個不怎麼起眼,甚至可能大多數人都會忽略的新聞,火箭阿伯吳宗信接任國家太空中心主任 (這裡)

 

我第一次知道火箭阿伯 吳宗信,是2017年在TED X Taipei 的影片上 (這裡),其實距離他那次的演講,也已經兩年了。其實我對於他說的什麼火箭原理啊,什麼應用,什麼相關產業的,都是一知半解。

 

真正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因為他把研究實踐在科技的推進,大概在10多年前,大約是我大學的時候,所謂的研究,我想的到的唯一用途似乎是投稿。

 

那時我一直在想,知識,不就是要用出來,不然創造這些知識不就失去意義了嗎? 可是似乎沒看過這些新知識或是新研究改變了什麼事情。但是火箭阿伯做到了這件事。

 

他創立Advanced Rocket Research Center (這裡),到香山濕地試射火箭、成立募資平台、甚至找來其他學校的教授,整合資源與人力、上TEDxTaipei推廣他的夢想。甚至後來還成立台灣第一家的商用火箭公司 (沒錯,跟Tesla 的老闆創立Space X一樣)。讓我第一次覺得,原來研究真的可以推進應用科技的發展。

 

南韓在2013年初已經發射了Korea Space Launch Vehicle-I運載火箭,雖然並非百分之百由南韓自製,但是卻也代表著一個科技的里程碑,期待火箭阿伯接任國家太空中心後,也可以讓台灣民眾在新聞上看到台灣第一支運載火箭的成功發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