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3

上斜方肌 (Upper Trapezius) 跟下斜方肌 (Lower Trapezius)傻傻分不清楚 ? 要練哪塊肌肉比較好?

 

圖一


最近一位資訊業的朋友因為脖子不舒服來找我,說有人跟他說練上斜方肌可以改善,說真的,我嚇了一大跳,因為我這個朋友在一間資訊安全公司,上班盯著電腦8個小時,很明顯的脖子前傾 (圖一)

 

雖然我沒問他是誰跟他說的,但是練上斜方肌其實沒辦法改善他的問題,他的問題很明顯是頭部前傾造成的,練上斜方肌只會讓問題更嚴重

 

上斜方肌在哪?有什麼用?


圖二

上斜方肌長的位置 (圖二),就是薄薄的一層在我們的上背,主要是協助聳肩肩胛骨上抬跟一點點外轉。看到這裡不知道各位心裡會不會有一點疑問,聳肩會讓人脖子更輕鬆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頭部前傾跟上斜方肌什麼關係?


圖三


從圖三我們可以看出來,如果頭部前傾,上斜方肌胸大肌太緊都是原因。依照我這個朋友講的,如果繼續練上斜方肌,那就是提油救火。

 

他需要練的,或說得更精確一點,需要誘發的是下斜方肌。把拱起來的下背拉回正。

 

怎麼做才能練到下斜方肌?


圖四


趴在床上,像圖四一樣抬手,一回合做十次,做三回合,就可以練到下斜方肌來改善這個問題。

 

只是頭部前傾的問題也不是單純練練下斜方肌就會改善,因為有時候還會有頸椎關節面的問題,所以還是要找專業物理治療師評估出問題,解決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