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30

柬埔寨吳哥窟 (Angkor Wat),大吳哥,小吳哥(一)

吳哥寺 (Angkor Wat)的晨曦

 

最近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國際行程都沒辦法成行,我一直想要探訪世界建築奇觀,如泰姬瑪哈陵、吉薩金字塔群、羅馬競技場等都沒辦法成行。目前中古世紀建築奇觀只去過吳哥寺

 

當時造訪吳哥寺是在2017年的六月,對,你沒看錯,就是六月,什麼,你說很熱,還好啦,回台灣發現曬到換層皮而已。吳哥寺最好的拜訪季節是十月到隔年的二月,但是遊客會多到擠出汁,如果想好好的欣賞吳哥寺,就只好忍受一點太陽了。

 

柬埔寨的可以有兩種選擇,一種是到了當地再辦落地簽證,一種是線上辦理簽證 (這裡)。強烈建議線上辦理,因為有些地勤不知道柬埔寨也可以辦落地簽,會影響登機。

 

第二個是出發前要先找好當地導遊或司機。我是找一位金亮 (Kim Lean)先生。柬埔寨畢竟是一個比較動盪的國家,他會在每個景點中提醒我們哪裡會有危險或陷阱、哪裡衛生會比較差要我們注意。

 

可以直接用email (angkordriver@gmail.com) 或是Line (ID: kimleanlouert) 跟他聯絡談價格與行程。聊天之中談到他國中畢業,所以英語都是自學,雖然自學,可是溝通上並不會有太大問題。我自己是覺得比很多大學生好很多啦。後來旅程中發現他也有在學中文,因為近年來大陸觀光客變多,也需要學中文。

 

缺點是他的服務價格並不算便宜,但是會讓旅行安全性大幅提升,所以這位司機在背包客棧有蠻高的評價。

 

當時我到吳哥窟的所在城市 暹粒市是搭港龍航空,不過她已經成為時代的眼淚了。目前我所知長榮可以直飛金邊,到金邊再轉陸運交通或是柬埔寨航空可直飛暹粒機場

 

 

暹粒機場(Siem Reap) 的入境大廳,可在此辦落地簽證

幫我辦簽證的官員居然是邊聽iPad邊辦業務可能是我的眼神太驚訝了,海關直接問我有什麼問題嗎?

這樣邊聽音樂邊辦業務不會被主管糾正嗎?”我問

這位襯衫三個釦子沒扣好的官員大笑幾聲後回答我一個很特別的答案

在這裡,我就是法律

 

吳哥窟的票價有三種,分別是一日票 (37美元)、三日票(62美元)、七日票 (72美元)。在柬埔寨大部分使用的都是美元,她們的貨幣瑞爾 (Riel) 因為政局不穩,當地人並不喜歡使用。

 

 

這是三日票,上面還會有照片來確認身分


 

吳哥窟的售票處
 

 

什麼是大圈 (大吳哥)、小圈 (小吳哥)、外圈???

 

小圈主要指的就是吳哥寺。基本上大部分的景點都含在門票裡了,三天內只需出示門票即可。

 

吳哥寺是吳哥窟古蹟的精華,這裡也可以看著名的吳哥日出。Angkor是指Wat。吳哥寺是12世紀 (約是在元朝)時,蘇耶拔摩二世所建,也是當時的首都。主要的神祇是以毗濕奴為主。當時中國稱高棉王朝為真臘,當時拜訪高棉的特使團著有真臘風土記。因為當時高棉王朝的文字多為記錄在葉子上,流傳下來甚少,真臘風土記便成為研究高棉王朝重要的史料。

 

高棉王朝是神王崇拜,國王就是神在人間的化身,而蘇耶拔摩二世便是毗濕奴的化身。人家是校長兼撞鐘,他是國王兼廟公。

 

14世紀左右,婆羅摩羅闍二世遷都金邊,吳哥寺重此淹沒在森林中,一直到1960年代,法國考古學家才發現了吳哥遺跡,才重新被世人所認識。

 

目前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邀請各國專家著手修復古蹟並且協助排雷所以來吳哥窟很重要,請依照指示行走,因為叢林中都還有地雷。

 

 

 

吳哥寺前的橋梁,左邊像蛇的頭叫那迦

進入吳哥寺前的橋樑,那迦就是蛇的意思,高棉人認為自己為蛇的後代,就過那迦橋,就代表進入天界。後面的人像代表阿修羅,雙手抱著那迦,述說著著名的印度創世神話攪乳海跟過奈何橋不一樣

 

那迦橋前遊客騎大象
 

2020年起,已完全禁止遊客騎大象,因為過去常發生大象過勞死的事件。

 

 

吳哥寺

吳哥寺外型為山的造型是源自於印度教信仰。印度教認為神住在須彌山,而須彌山為宇宙中心。要看日出的話,大概早上四點就要先來卡位,不然五點就滿滿都是人了。

 

 

左邊為吳哥寺裡的蒂娃坦女神;右邊是吳哥寺中唯一露齒微笑的女神

 

為了找出吳哥寺中唯一露齒微笑的女神,足足花了我兩天的時間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