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武漢肺炎疫情下怎麼從美國搭飛機回台灣?要去哪裡弄三日內的PCR核酸檢測報告? (一)

 

攝於亞特蘭大國際機場

這是我疫情爆發以來第一次搭飛機,也是我回台灣搭飛機最驚險的一次,一直到我踏到長榮的飛機上之前,我大概有超過12個小時沒有吃東西。上長榮班機的第一件事除了立刻消毒我的座位外,就是跟空姐要吃的。

 

可以給我一包餅乾或是有熱量的東西嗎?”

 

搭飛機前要準備什麼文件?

1. 防疫旅館或是居家檢疫處所的證明

2. 登機前三日的PCR核酸檢測報告 (這個最麻煩,也最容易被大作文章)

3. 衛福部入境檢疫系統登記證明

4. 如果搭的是長榮,建議先上網列印健康聲明書,並填寫完成

 

雖然3. 4. 項都可以等到登機或是下飛機後再填,但是以我那天的情況,如果還在紐約機場填健康聲明書,真的會起肖。

 

4項也強烈建議入境台灣前就填好,衛福部規定入境前48小時才可以填,預先填好可以減少在機場逗留時間,減低被感染的風險。

 

在美國要去哪拿登機前三日的PCR核酸檢測報告?

美國很多藥妝店都有提供PCR核酸檢測,像是CVS pharmacy 或是Walgreen,目前都是免費的。CVS pharmacy 還有提供在家自己DIY的套組,在家自己戳完鼻孔再用FEDEX回郵寄回去,只是比較難掌握出報告的時間。

 

以我自己預約的Walgreen為例

 

 

點進去預約


 

填入自己住的郵遞區號後,就會出現哪裡可以預約檢測。這裡要注意的是要選中間PCR檢測,不可以選快篩。


填上自己的連絡資訊就完成預約,要注意不要填錯了,名字跟出生年月日一定要跟護照一樣,不然會沒辦法登機其實跟護照一樣也會因為地勤的不專業而無法登機。


到了檢測預約時間,從Walgreen的得來速開過去,藥師助理會隔著窗戶,從小孔把檢測組遞給你。由你自己採檢。為了我身邊人的健康,我真的是死命往鼻孔戳,就怕沒採檢到

 

什麼時間預約才會符合三日內”?

這個三日內的定義,強烈建議上衛福部的網站看 (這裡),衛福部的網站其實解釋得非常清楚,它會舉例各種情況讓你清楚了解三日內的定義。因為做對時間都還有可能被美國地勤大。刁。難 (這裡),做錯應該就真的只能目送飛機離開。

 

簡單來說,三日內就是不含登機日、不含六日、不含假日,往前算三天,而報告的有效日期,以出報告日期為主,而非採檢日我會這麼清楚了解,都要感謝捷藍航空的亞特蘭大地勤刁難。

 

下面列舉三種情況:

 

 

這是登機日在禮拜一


 

 

登機日在禮拜四


 

中間穿插美國國定假日


我是在三日內的第一日早上就去採檢,第二天的下午五點才拿到報告。Walgreen合作的實驗室會顯示他們平均的處理時間 (這裡),但是這不含運送檢體時間,所以最好是三日內的第一天早上就要立刻去採檢

 

其實有些診所也會提供快速PCR篩檢,號稱當日下午一點做檢測,半夜12點前可以拿到報告。但是我沒有選擇的原因是它們是在室內採檢,而採檢過程其實會很想打噴嚏,就怕採檢空間被汙染。